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螃蟹便當

在日本鐵道歷史地圖帳這雜誌中,看到一篇小小的文章,關於阿部鳥取堂名物元祖かに寿し,這個便當在1952年11月開始販售,為螃蟹產季限定商品,後來為了全年通販,開始了各種螃蟹保存試驗。要順便說一下,一般捕蟹船進港後,很快的在市場競標被中盤或是各飯店業者買走,剩下的會暫時的活水保存,部分會水煮冷凍保存。不過以松葉蟹而言,光是產地就會消化掉了,所以想吃好吃的松葉蟹、越前蟹,還是得在漁獲解禁的時候到產地去吃。當然,以現在的冷藏運輸技術,在台灣也可以花錢買到活的松葉蟹。



不過,我很討厭吃螃蟹,也許是自己的吃食技術不佳,還有沒有合適的工具,每次奮鬥很久,還會弄得滿嘴傷,在日本海側很多提供螃蟹料理的店家,服務人員有的還有侍蟹師資格,會教導你怎麼吃蟹....再來這樣的料理,一個人根本不適合,所以跟產地店家的螃蟹料理,相當相當無緣。




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我買了阿部鳥取堂的復刻版かに寿し,還附贈一個吊飾(已遺失,哀嚎中),說起來口味就如想像中與模型中感覺一樣,碎絲的水煮蟹肉經過醋的調味,灑落在飯當中,並附上較完整的整條的蟹腳肉,因為名為寿し,所以就是散壽司形態,當中還有蛋絲(到底怎麼做的可以薄如紙片?)、毛豆,佐以醃漬昆布跟醬瓜。

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另一個螃蟹造形的かにめし便當,裡面附的福神漬真是令人銷魂得意猶未盡啊~(各位觀眾かにめし再次亮相!!)


還是要給阿部鳥取堂拍拍手,畢竟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跟失敗的經歷,花了六年才研究出螃蟹的罐裝保存(就是變成罐頭口味又要好吃),以當時1958年(昭和33年)的技術算是劃時代了,也才有機會在京王百貨全國站弁博覽會當中出現,但我還是強調,有的物產真的就必須去產地吃,才能吃到道地的,也能了解為了讓這些物產美味,在地人花了多少心力。

日本有家食玩公司RE-MENT曾經出過ぷちサンプルシリーズ第六弾「日本縦断 駅弁紀行」,哈哈哈!這已經成為夢幻逸品了!!網拍好貴!好想買!

以下圖片來自RE-MENT官網

函館本線長万部站也有螃蟹便當,哦哦哦~~可惜我三月去的是釧路啊!!

神戶站跟下關站的便當,我有吃過,要是有玩具,就真的太美麗了!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