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關東煮----冷天的補給

右邊是該店的C定食:烏龍麵+娃娃菜+輕食蒟蒻+大根+昆布卷+香菇,左邊:另外單點的大根+福袋


友人介紹這家店,算是新開張的關東煮店家,雖然同意條街也有另一家以關東煮為主軸的店,但是這家的美味,是無人能比的。


關東煮,關西人取的名字,很多美食在關東造成流行後傳到日本各地,當然也因為各地飲食習慣不同,加上這料理相當容易發揮,衍伸出許許多多的口味,按照名作家茂呂美耶小姐的說法,各自成「おふくろの味(おふくろのあじ〉娘家味」,庶民美食其實就是這樣,不只一般的柴魚昆布高湯,還有味噌等的口味。


關西跟關東口味其實也不一樣,通常關東人吃的比較鹹,江戶時期發展出濃口味的醬油,讓此料理口味變重,相較之下關西人比較接近原型。關東大地震的時候很多地方炊煮不易,關西人去幫忙賑災,這樣形式的料理方便又容易料理,所以關東煮再度在關東地區復活。


由於到店時間已晚,加上老闆說今天食材莫名賣的特快,大概是天氣冷,加上今天外送多,所以平時準備的很快就賣的差不多了;這家店的湯頭不同於一般使用柴魚片的日式高湯,店內使用整塊的柴魚,再加入味琳、醬油調味,口味偏清淡,加上食材肉類不多,頗受女性喜愛。很多店家為了成本還有時間考量,會加入含人工甘味的高湯塊,喝完後有種恐怖的回甘,還有種口渴的感覺,但這家店卻沒有。


關東煮材料大同小異,所以要有特色就很不容易了,這家店的老闆很用心,手工製作黑輪而且口味多,每天手工製作現炸,口味有:包蛋黑輪、旗魚黑輪、牛蒡黑輪、草莓黑輪、梅子黑輪,但是今天我沒有品嘗到,我想下回我應該會試試,沒吃到是為了讓自己下回可以去的藉口。


他定食類分A、B、C三種:



A定食
烏龍麵+包蛋黑輪+原味黑輪+手工貢丸+香菇+關東煮物



B定食
烏龍麵+牛蒡黑輪+原味黑輪+花枝丸+紅蘿蔔+關東煮物



C定食
烏龍麵+娃娃菜+輕食蒟蒻+大根〈白蘿蔔〉+昆布卷+香菇



◎定食主食為熱烏龍麵或冷烏龍麵,可擇一挑選



我今天吃的是C定食,都是些難入味,但在睡前不想吃有太多負擔的食材,這樣可以好好品嘗湯頭,有別於日本關東煮吃法,這邊是會附上湯,我以為不入味但是擔心是多餘的,昆布、大根、香菇都吸收了湯汁,更別說烏龍麵了,蒟蒻還真難入味,不過搭配店內特調的芥末醬這問題就搞定了,我只問老闆是不是有調味過,詳細的就沒在問下去,因為我也不是美食記者,但我猜應該有加入味噌之類的,日本有的地方是給生薑醬油,總之,如果口味偏清淡的人,只要搭配這特調的黃芥末醬,其實就很美味了,其他的醬油跟甜辣醬也不用太多。



最後感謝老闆招待我們吃昆布卷還有紅蘿蔔,下回還會去試試您的招牌手工黑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