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企鵝公路-森登見美彥

企鵝公路
圖片來自博客來


作者: 森見登美彦  
譯者: 鄭曉蘭
繪者: くまおり純
出版社:台灣角川

想看購買原文電子書:連結

主角是小四生青山,他的設定根本就是日本優秀小學生代表,看漫畫或雜誌會看到小學生的暑假作業,有一項是自由研究,有的是研究昆蟲、魚類(連PlayStation遊戲都有出ぼくのなつやすみ),也有研究住家附近交通流量(我在漫畫抓狂一族看到)。而青山隨時都在研究一些事情,都要追根究柢,在課堂上表現也不錯,一心想要成為偉大的大人。

其中研究的對象是牙科診所工作的大姊姊,某天鎮上出現了企鵝,少年也因此展開一場大姊姊、企鵝、謎樣球體奇幻的冒險解謎之路。

書中一段青山與同學內田的對話:

「快生氣的時候,可以想想胸部喔。那樣的話,心裡就會變得實在有夠平靜的。」
「我,覺得青山很了不起…只是,太常想那些事情不好啦。」
「胸部的事?」
「我也不知道啦。只是感覺那樣不好耶。」
「我沒有一直都在想喔。每天大概只想三十分鐘。」

也許是描繪好奇心旺盛的少年對性這件事的想法,或是描繪人生初戀的美好,總之作者對這件事在他另一本「情書的技術 (2012年 麥田出版社)」也提過幾次,當中也有位前途無量的少年,用通信的模式提到了喜歡對象的胸部這件事....好啦~大概作者像用這樣的方式,告訴大家女性胸部在個文明都被當成孕育生命的象徵....

這小說可以把它當成初戀故事來看,也可以當作環保故事來看,海洋是生命的起源,人類發明無數的東西也許對世界有貢獻,也許是汙染世界,這必定帶來自然的反撲,也許這次因科學而被拯救了,那下次呢?這裡面有著一個循環,少年(人類)→大姊姊(正、負能量)→企鵝(科技、垃圾)→謎樣球體(地球),我們對世界的好奇心,有可能會造成破壞,也可能讓環境更好,就看少年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

這小說有改編成動畫電影,台灣在2019年1月上映。多半時候我會把小說當旅遊書看,改編成動畫後,日本很多人就去找尋電影場景,主要是參考日本近畿日本鉄道的沿線,常出現的有新石切駅、学研北生駒駅,這些都在奈良,也就是森見登美彦的出生地奈良縣生駒市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日本部落格文章:うさぎのカクカク情報局日々是妄想

連使用的電車資料都有,很厲害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