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2013.10.30 岡山→高松

我到岡山了,有定期航班每周三桃園機場往岡山,因為飛行時間較短,飛機也是小型的,岡山機場下飛機很快就進入入國審查處,這邊因為場地較小,會花一點時間,如果又是自由行旅客,被攔檢的機會大增。

飛機餐,沒得選,都是醬燒雞肉

坐我旁邊的井上女士賞了我一顆百香果,水果入境要另外申報而且被沒入的機會很高
在飛機上旁邊座位的日本旅人井上女士因為水果不能入境,便賞我一顆百香果,聊起來才知道日本好像很少有這水果出現,現在想想,我日文沒有好到可以跟日本人聊天,尤其是長輩,不過井上女士中文也不錯啊!他還隨身帶字典,真是太讓我佩服了!!不過我個人覺得雞同鴨講的時間多就是了,總之他也教了我很多,學到了マニア這字,當然經過冗長的翻字典加上口語解釋,我用了個大家比較了解的用詞,我跟她說我是「御宅」,她笑著說,也許對同輩這樣說還可以,但是愈到不熟的或是長輩,這字就比較不禮貌了,加上這兩個詞還是有點別分別。後來我又講提了「鉄ちゃん」,感覺上還是偏宅,跟 マニア還是有點距離。最後話題被我拉到吃,她稱在我是「食通」,我舉的都是地方特產,她問我去四國是為了甚麼,我舉的都是吃的,如:秋天回游鰹、麵包超人便當、烏龍麵....去鳥取是想吃螃蟹....好的我承認我這身材就是吃來的。下飛機前詢問了姓名(很抱歉我最後才問,中間哈拉這麼久),她說我應不是壞人(真是有佛心來的,可我還是被海關攔下),我也婉拒了搭她便車,因為我推測我會在海關花不少時間吧~海關跟我講普通話,我回話都是日語,妙了吧~

注意當中這位日本朋友,他把啤酒罐瓶橫放
這個習慣應該是在吃營養午餐時養成的吧!可以網路搜尋這篇文章:輸在起跑線前-與日本孩子共進午餐有感。直立放著很容以打翻,橫放在機組人員回收餐盤時,可以很快分類也不易打翻,或是很快的收入小櫃子,因為橫著跟推車格間是一樣高的。

岡山,桃太郎的城市,記得看漫畫「鬼灯的冷徹」

沒在岡山停留是因為高松才有麵包超人便當,也緬懷剛過世的麵包超人作者,連結蘋果日報新聞《麵包超人》 作者病逝,作者柳瀨嵩故鄉在高知縣,他授權給JR 四國,所以整個四國有不同線路的麵包超人彩繪列車運行。





出了機場,外面的巴士乘車處旁有售票機,如果要到岡山火車站,就去售票機找岡山站西口,票價日幣740元,當然還有往倉敷方向的,車程約30分鐘,但這時候路況會小塞。

這家店大推XO醬炒飯

這是國中生騎自行車,他們規定要帶安全帽,人行道分隔了了行人與自行車
如果台灣的自行車族想要一點點尊重,那麼可以像他們一樣嗎?尊重行人,如果你想騎快,拜託去跟路上的摩托車、汽車走一樣的路,如果人行道劃設了自行車道,也別貪快,就是順順的騎就是了。日本有明文規定自行車的違規罰則,幾乎都是萬圓日幣起跳,臺灣才罰個幾百塊,一點嚇阻效果都沒有。

還看到了中華料理店有賣台式牛肉麵

奉還町耶,是怎麼個奉還法?(半澤中毒)
在岡山車站換好了PASS買了車票就往高松前進,JR岡山站的姊姊因為知道我是外國人,中間我們幾乎沒對話到甚麼(太佩服我跟她了),先前的旅行有經過岡山,所以這邊的火車便當我有買過,當然我不會買Hello Kitty便當。


往高知方向的南風特急,有麵包超人彩繪車廂

鄉土料理,將蠶豆烤過再筑前煮(應該,仍呈現不懂日文狀)
到了高松,當然直奔便當販賣處,時間也不過晚上六點,造形便當賣完了,當然人氣便當也是,販售處的阿姨很好心讓我拍模型,還特意將售完的牌子拿走,其實我想連牌子也拍啊!我買了章魚飯,這成了今天晚餐。

圖片右邊有個河豚天婦羅便當,也是賣完,嗚....
日幣950元

孤獨的美食家上身

筑前煮的蓮藕,好吃依然保持脆度

竹筍筑前煮,對我來說過甜,很下飯

蠶豆烤過後筑前煮,想起坂上之雲了嗎?

醬油炊飯加蛋絲,味道不錯

不確定是手還是腳,沒來的及打章魚的頭

斷面秀是一定要的

今日住宿就在車站前的飯店
今日住宿點:
高松パールホテル,日本樂天旅遊預定的,刷卡加5%,部分為膠囊旅館,我預訂的這間是附有衛浴設備的單人房(一泊日幣4000元),小歸小但很乾淨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