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青森、津軽鄉土料理-じゃっぱ汁

じゃっぱ=捨棄丟掉,這道料理是雜碎再利用,豬、牛、羊、禽類的肚子裡的臟器、分好剩下的角邊肉,有人稱下水、雜碎,用這些做出來湯的就是下水湯。青森將捕獲的魚這樣做,冬季捕獲新鮮的真鱈(まダラ)做成まダラじゃっぱ汁。

昆布高湯為底、紅、白蘿蔔、長蔥、豆腐、酒、味噌,將魚雜還有魚肉過熱水去腥後丟進去煮,就能端上桌。我認為要吃一次真鱈才會知道鱈魚的肉是緊實有彈性,新鮮白肉魚沒有甚麼腥味,煮之前一晚處理食材時,也許可以將魚肉灑一些鹽,用塗過酒的昆布將魚肉包起來醃一晚,去水氣兼引出於本身的味道,然後再丟下鍋,有的地方會用醃漬過的鱈魚做成鍋類,總之味道很清爽高雅,但卻很庶民。市面上很多鱈魚是大比目魚切片仿的(反正切片了你也看不出來),不覺得油脂過多了嗎?如果價錢不欺騙消費者,各有各可以展現的料理手法。


太宰治在津軽這書裡提到吃飯的場合,主人就會把鱈魚干拿出來做成料理,在冬季將魚處理好掛在屋簷下,乾冷的風將魚變成魚乾,這作法在北海道有鮭魚版,切片像在吃生火腿。其實我不懂台灣觀光客去玩,看他們吃的東西就知道很觀光客,到底意義在哪?有的東西很低調的貼在觀光中心牆上,我看到海報又在各家餐廳繞一圈,吃了這道季節料理。



還有白子在裡面,很好吃!青森有七子八珍:海參卵巢、章魚卵、帆立貝卵巢、鹹鲑魚卵、真鳕卵、鰰魚(ハタハタ)卵、鳕魚卵。八珍:栗蟹、蝦蛄、海參、海膽、富士壺螺、白魚、鲨魚、海鞘。其實我心裡想著,觀光客就繼續觀光客下去好了,青森的美好,正好可以讓我獨自觀賞。

左上方那個是三品的生魚片,花枝、鮪魚、鮭魚。

吃旬季食物就對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