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博物館 網走監獄

博物館 網走監獄

如果跟我一樣從小就知道高倉健這位知名演員(他也唱過歌),就會知道東映出品石井輝男導演的電影「網走番外地(1965)」,高倉健那時給人印象就是熱血仁俠的黑道,光著膀子纏裹腰布拿著長刀,就這種形象,在後來看搞笑綜藝節目志村健演的黑道,都是這樣風格,導演過世後監獄正門旁有個「網走番外地攝影紀念碑」。當然後來兩人在鐵道員也合作過。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山田洋次導演的「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(幸福的黃色手帕 1977)」,女主角倍賞千惠子在那時已是有名演員,另外還有剛演電影的武田鐵矢、還有得過日本電影學院女配角獎的桃井かおり,這電影可以看見1970年不一樣的北海道風光,夕張還保留了電影場景當作展示(我還沒去)。另外電影「男人真命苦」的渥美清也在裡面演出一個角色。「幸福的黃色手帕」後來有電視版,大家可以去找找資料,這電影有一段是高倉健走出網走刑務所,到了郵局寫了名信片給戲中妻子倍賞千惠子,然後在網走車站附近(應該)吃了碗拉麵....但我找不到又因為是星期天,很多店沒開,只好怒吃すき家的早餐。


沒下雪的跟下雪的擺在一起,讓大家看看淒涼感(誤)....有說法網走站特別有直式書寫的站名,為的就是提醒出獄的更生人,人生要正直,別在橫行走歪了(好像是這樣)

年輕一代的認識或知道網走,應該是蠟筆小新這套漫畫吧,第一集當中幼稚園園長代課,小新就對園長開黑道玩笑,看奇摩知識還有人問網走是甚麼,我真心認為這漫畫根本不適合國中以下看....


上面圖片來自蠟筆小新漫畫(東立出版社),妙的是園長好像叫高倉文太,應該是來自高倉健跟菅原文太(第一版的電視幸福的黃色手帕他演當初高倉健那個角色),兩位都是仁俠電影拍很大。

要往博物館網走監獄,搭乘公車在3號乘車處,網走車站出站向左走,站牌就在すき家前,對面的漢堡排好像也不錯(喂~),搭乘往天都山方向,直接在博物館網走監獄下車就可以了,車資240円,還是要說日本巴士都相當的準時,除非遇到大風雪無法行走,才會有延誤或是取消。後來我不信邪就坐錯車了,只好尷尬的在網走刑務所前下車,司機還好心的下車幫我確認下一班對的車輛是幾點....就看看刑務所前跟番外地拉麵....我想說如果真的去到刑務所前面拍照,應該會立馬被抓起來吧~




巴士會在博物館網走監獄的停車場停車,上下客都是同一地點,接著冒著滑倒的危險走上小坡道,先看到重建明治時期的鏡橋,以前網走刑務所跟一般街道隔著網走河出入都要過這座橋,取名鏡橋按照簡介寫著「以清流為鏡,看清我身,挺直胸襟,渡至目地」,哇~我怎麼都覺得向是以前日本要被砍頭的人也是會經過橋,他們都低著頭河水印照他們,然後河邊就有人面蟲的傳說(荻野真 明王傳),然後就聽見「ひひひひひ~」的自動長頭髮娃娃叫聲(亂入)。過了這橋能看見復原網走監獄大門。



上面兩張都是由內往外拍,因為我懶的走回去了....


進去要先買票,網路上可以先印好折價券,因為我沒有所以付了全票1050円,當然,進去前我先去吃了飯,面對門的左邊,除了有售票處跟洗手間,還有一間監獄食堂,從10:00~15:30,雖然有不少餐點可選擇,我直接點監獄食A-700円,裡面有麥飯、烤秋刀魚(為何去頭了?)、醋漬小黃瓜粉絲、醃漬蘿蔔、味噌湯(服刑者是麥茶),另外有個監獄食B-800円,麥飯、ホッケ(北海道𩸽魚)、醋漬蜂斗菜加豆皮絲、山藥海苔絲。我每次來都吃烤𩸽魚乾,就選了秋刀魚(為何去頭?依然碎念),吃著吃著心裡想,現代很多小孩不吃魚,要是不幸入監,應該會被整很慘吧....詳細菜單可以參考Miyaさん的網誌






妹尾河童先生曾經寫過一本書「妹尾河童之邊走邊啃醃蘿蔔(遠流出版)」,是關於他找遍各地的醃蘿蔔,其中有篇「監獄裡的二十五公克(北海道.網走)」,監獄最怕暴動,連這種東西都要清楚分明,這樣獄情才會穩定,當然醃蘿蔔這類漬物,書中也提到是受刑人製作的。


博物館內有這介紹這個,有一區叫醃漬區,冬天蔬菜不足,會在秋天收成的蔬菜醃漬起來,多半是醃蘿蔔,巨大的醃漬桶可放三百根蘿蔔,不過給受刑人每人分配到25公克,大約三片,切的人應該刀工很好,不然大小不一會因為食物而暴動吧!夏天就吃新醃的高麗菜、白菜、小黃瓜,看板寫著網走刑務所的醃漬品可稱得上日本第一。連味噌、醬油都有做。不過這也是當初為了解決食物不足而想出自給自足的法子,受刑人勞務耕作、醃漬物品、修繕巴拉巴拉....





過了鐵門可以看到紅磚建物紅專門,這非一般紅磚,燒法已經失傳,所以保留下來的特別珍貴,大門兩旁一邊是守衛室,一邊是家屬會客等待室,都有等比人形,不過站在大門前的眼光看的方向還有眼神,為何有種說謊被發現的心虛感?另外一個是有名的逃脫受刑人五寸釘寅吉在清掃,這人據說逃獄之後被巡查發現,在被追捕時腳踩到五寸釘受傷還能負傷跑12公里才被捕,後來聲名遠播送到北海道的監獄,能逃獄6次已經不簡單,抓到他的更是利害吧!後來他服勞役完畢出獄成立劇團四處巡演,看簡介講的就是他逃獄的故事。






這個博物館除了介紹監獄相關,還比較強調,現在北海道的發展,跟這些受刑人也有關係,當時北方強權俄羅斯要搶不凍港,對日本北方領地很有興趣,當時日本政府因為明治維新後有很多囚犯(大概不分政敵或是戰犯),礙於經費問題就集中這些重刑犯送往北海道,每項開發都要在每年冬天前完成,受刑人每天都要邊移動邊重勞動,加上糧食不足,身上還綁著鐵鏈球,即便脫逃也會因為當時北海道地廣人稀食物難覓,最後還是回來,也有很多人重勞動,睡眠時間少、營養不足而過世,當時都草草埋葬,文史考古學者曾將發現鍊塚,就是這些受刑人被埋葬的地方。



這兩張圖有沒有讓大家想起甚麼?歐洲的集中營形式,也像這樣,受刑人都枕在同一根木頭上,當要叫同通鋪人起床,只要敲打木枕,就會一整排被叫醒。在雪地中看到這個,除了集中營,我還想起了日劇「不毛地帶」,要折磨人這種形式可以達到精神與身體的雙重折磨,不管是一般犯人或是戰犯。


博物館裡面有實際可以體驗的地方,床很硬,敲起來連沒躺在上面的都被嚇到。



以前受刑人就是這裝扮,當然腳上還附上鐵球鍊,很沉重,也有體驗區。室內展示的部分當然也有現代監獄陳設,有部電影叫「刑務所之中」大家可以去找DVD來看,裡面就是現代監獄的相關,影片改編自花輪和一根據自身經曆創作的暢銷同名漫畫,相當寫實。演員有:山崎努,香川照之,窪塚洋介,椎名桔平,大杉漣。


還有土山滋的一部漫畫「極道美食王(長鴻出版)」圖片來自博客來,也已經真人映畫化了(糟糕!擔心中~),講的是同刑房的受刑人用描述吃到好吃的美食,以吞嚥口水的次數給分,賭的是監獄食物當中的某一品項,這部分相當有趣。下面有張圖標示著現代監獄刑物生活與年中監獄餐點的不同,逢年過節還是會吃好一點。



另外博物館有個五翼放射狀獄舍,這是木造建築,以半圓五線放射中央監控的獄舍,這樣的設計在醫院、軍舍會這樣,現在台北軍備局建築就類似,但台北的這個是十字狀,一樣是中央監控。


用手機全景還沒拍完....

妹尾河童先生寫「妹尾河童之邊走邊啃醃蘿蔔(遠流出版)」的時候,好像也提到監獄刑房,還有俯視圖,細微到連監獄相關人員希望他不要畫太細,免得被人利用。當中提到了這間獄的契形柵欄設計,相對刑房看不到對方,而監獄人員很方便監視。




監獄洗澡也有規定,明治45年有了鍋爐水泥浴場,每15人由看守員號令,脫衣3分、第一池入浴3分、洗身3分、淨身浴池3分、穿衣3分,不過也不是天天都能這樣。慶幸路西斯每次出現都是在溫泉區或一般澡間,不是監獄澡堂....





當然這裡還有監獄文創商品,有吃有穿,有興趣的可以逛逛買買。


巧克力很流行OO的戀人不是嗎?這裡是黒い恋人,真是複雜得心情啊~

如果你看的東西跟我一樣多,博物館網走監獄有很多值得發掘的東西,這樣才不會無聊啊~

博物館 網走監獄網頁:http://www.kangoku.jp/
網頁做得不錯,中文也很順又用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