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

親愛的豚丼

在這之前,先來看看一部漫畫,荒川弘「銀之匙」(東立出版),這套漫畫是以北海道的農業高校為背景,當中有很多關於北海道農業生產相關知識,並藉由一位由升學國中背景的主角八軒勇吾,因為激烈的學業競爭中失敗並喪失了自信,之後開始迴避自己的家人的因素,並考進需要住宿的大蝦夷高農,開始了高中生活。漫畫也在2013年1月動畫化,2014年3月改編成真人電影上映,3月7日首映活動在札幌舉行,之前有很多宣傳活動也請了男女主角到現場跟觀眾見面。荒川弘是十勝地方出身,所以帶廣站的觀光中心,有一區幾乎都是「銀之匙」相關的觀光宣傳,又是一個地方觀光結合漫畫的行銷模式。


帯広市役所帯広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在站內西側2樓,開放式的空間包含了小賣店,很親民包括一般民眾相關的業務,這邊也可以得到解答,因為動漫、電影,整個都是「銀之匙」相關並結合帶廣、十勝觀光。






主角八軒勇吾在大蝦夷高農校內豬隻圈養實習的時候,因為是經濟動物都不會幫生下的小豬取名,但還是幫小豬取了「豚丼」的名字。這件事情在電影「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」當中有探討,況且那片子裡還是小學生,不過都是讓人想一件事情,可以選擇將動物當同伴照顧,或是珍惜成為人類食物的任何動植物,過程都是有血腥面,但那就是選擇,就像有人就是不喜歡吃魚,可是一旦你只能獲取魚類的時候,要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,魚河岸三代目這漫畫當中,對於食育的情節有相關篇幅。


當然「銀之匙」漫畫中名為「豚丼」的小豬,還是被處理成肉品,由主角用打工錢買起來,並學習煙薰的方式處理肉品,跟同學們分享(但後來新的小豬進來,又取名字了....)。由於十勝地區有名美食就是燒豬蓋飯(豚丼),這邊車站看到的便當飯賣就有「ぶた八の炭焼あったか豚どん(豚八炭燒豬肉蓋飯)1200円」,這便當也出現在「鐵路便當之旅」當中,然後價錢不是漫畫裡的,對了另外一個沒買到,2014年4月開始我想消費稅增加,應該又會改變吧~




帶廣站有些區域進行改裝,售店我只找到在站內的小攤,我想土產品販售區應該會有更大一點的店家吧~這攤位就在車站的7-11對面,不只這一款便當,想馬上吃不用等可以買另一款微波爐加熱的,老闆攤位就有微波爐,2分鐘就會熱好,或是吃冷便當,不過加熱用的便當盒有不一樣的顏色標示,會不會太認真?但價差真的很大。


這個便當用的是豬里肌肉,切的厚度有0.3~0.5mm的厚度,用獨門醬汁醃過後炭烤,烤熟之後會再過醬汁,有點像是烤鰻魚的手法,醬汁因為過了無數烤熟有油脂的豬里肌肉,並附上炭火香氣,久而久之風味十足,肉片厚但吃起來很柔嫩,加熱式便當將繩子一拉裡面便產生蒸氣加熱便當(人生第二個加熱便當第一個請按這連結),還滿燙人的,等待6~7分鐘後坐在候車室吃便當,香氣溢出感覺很不道德,吃著吃著都不好意思了。便當製作是→有限会社 金扇 〒080-0020 北海道帯広市西17条南3丁目1-39電話:0155-41-7445

另一款豚丼是在摩周車站,釧網線的火車在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會有足湯めぐり号,在川湯溫泉站、摩周站會停留久一點,車站都旁有足湯可以泡。


列車在摩周站會停留30分鐘,車站內有便當販售攤,如果買不到可以出站後左邊的ぽっぽ亭買到,這家店除了供簡餐之外還有咖啡甜點,還有手工蛋糕,便當也是這家店製作的。









摩周の豚丼(摩周的豬肉蓋飯1050円)用豬里肌肉,厚度也在0.3~0.5mm之間,同樣的用獨家醬汁醃過然後火烤,連飯都會有醬汁滲入,吃法我建議比照宮島口穴子魚便當老店上野あなごめし的便當吃法,等個幾分鐘讓醬汁滲入米飯,加上現做的,呼啦啦的好吃。這便當還自豪的說「冷めても美味い(冷掉也好吃)」,我相信。

我去ぽっぽ亭買便當時,被店內氣氛吸引,平時應該會是個溫暖的好咖啡廳吧,親切的老闆娘在接到訂單後便進廚房忙碌,溫暖的陳設,如果有時間我真的想在這邊用餐或是喝咖啡,當天我還被店內音樂深深吸引,因為用了我覺得滿療癒的原田郁子在「Apple Of Her Eye りんごの子守唄」專輯中的I Will,我想也許是老闆娘看起來是剛獲新生兒吧~這整張專輯都相當好聽。


在釧路的イオン釧路店一樓有一區美食區,有家道之站有名的豚丼店「この豚丼」,老闆很豪邁的現烤豬里肌肉,一樣的肉片厚,還能看著製作的情況,外帶的便當都有掛紙有一定的質感,我在這家店點了個豚丼+炸蝦蕎麥麵的Set(970円),吃爽爽。



是的,還自以為日文很好的看了「銀之匙」真人版電影,但我覺得台灣應該沒機會看到吧,漫畫跟動畫可以有比較多誇張情節,那是真人所無法表現的,所以電影就沒有動漫那般浮誇的有趣。



電影跟日本的連鎖超商LAWSON有河作推出相關食品,這蛋糕還不錯吃。另外北海道郵局也有「銀之匙」的郵票組可以買來收藏,哈哈這是限量3000套的商品,媽媽!我有買到!除了郵票還附了銀湯匙(80円郵票*10張+台紙*1張+銀湯匙*1支共1800円),以下為張樣來自日本郵便。


銀之匙的場景勝地巡禮:http://matome.naver.jp/odai/2137336787459231301
銀之匙電影日本官網:http://www.ginsaji-movie.com/index.html
(啊~広瀬アリス好可愛喔~(。///。)!!還有多摩子也太像了)

要提醒大家,參觀實際運作的農牧場,要遵守農牧場的消毒、服裝規定,畢竟農民們收入靠的就是作物、農產品收成,經濟動物有禽流感、豬瘟、口蹄疫等相關感染危險,在參觀之時請嚴格遵守消毒規定與尊重農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