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

SL冬の湿原号

SL冬の湿原号
2014年3月8日搭乘SL冬の湿原号,3月1日~3月9日這蒸汽火車由釧路站→標茶站來回,乘車券1040円+指定座800円(全車指定),就我坐的那節車廂看來,沒有持JR PASS就直接上車,或是不小心等情形的台灣旅客,倒是有台灣的參訪團吧~感覺很大聲就是了....


車站時時放著資訊,讓旅客很好理解跟辨識,因為全車指定席,網頁寫1個月前就可以預約,對國外旅客來說,除非是旅行社操作,不然碰運氣的時候很大,1月25、26日的時候還可以看到C11-171與C11-207重連運轉,基本上北海道許多有蒸汽火車的行程都是由這兩台擔任。

看車頭編號,跟濕原號一樣,只是換了標示牌





台灣的CK124跟SL濕原號締結為姊妹車,所以月台上有個牌子讓旅客可以拍照,基本上隨車有配置華語服務員,手臂上有臂章寫中文解說,我想應該是打工度假形式吧,令人羨慕。台灣觀光客也多,月臺跟車箱內也多了華語廣播,再加上電影「非誠勿擾」也在這邊拍攝,中國觀光客也有....







每節車廂都有不倒翁燒炭暖爐(大概是球形跟日本不倒翁一樣),燒的是太平洋海底碳,不過排煙好,所以車內沒有太多燒炭味,有的只是烤魷魚、鮭魚乾、鹿肉乾的味道,我看到誇張的是有整組餐具組的旅客,看起來烤了不少東西,不過烤的東西有限定,生的東西不能烤,多為干物。






餐車很恐怖,因為備貨有限,買的人多排隊時就要想好買甚麼,通常會在開車15分(印象中)讓大家驗票上車,開車前車內會宣布販賣部開式販售商品,這時候就要搶想要的,每一樣在車廂外面的售店不一定能買到。


國鐵時代留下的電扇,到現在還是可以使用,中間還留有國鐵時代的標誌。每看到這個都讓我想起以前的大同電扇,好用又安靜。



守車改裝成觀景車,這邊會有定時導覽,可惜全部日語,我光猜講甚麼就錯過不少風景,日語好的人就聽聽生態解說,解說員會給手繪的丹頂鶴明信片(可能?)。這車會開窗,三月外面氣溫還是很低,要保暖啊~

既然車廂販售的物品都是限量跟限定,那就買個SL冬の湿原号特選便當1000円,車內限定很迷惑人啊~不過又是釧祥館製作的。(╯°Д°)╯┻┻!!!



去年跟台灣CK124締結為姊妹車有推出一個很嚇人的便當,不知有沒有人吃過,今年就沒看到了....


在釧路濕原吃著排骨便當,多風雅啊~(都你在講),總之是個很特別的事情。當然SL冬の湿原号特選便當內容物也要給大家瞧瞧。



左上角順時針開始:野菜跟扇貝佃煮、炸公魚、炸雞塊、魚漿中間有南瓜餡、馬鈴薯沙拉、鮭魚卵飯、牡蠣佃煮炊飯加醃蘿蔔、鮭魚生魚片壽司飯。

公魚是甚麼?如果有看過黃金傳說,有人挑戰冰上釣魚過三天之類的,釣上來的就是公魚。感覺份量有點多,吃完很撐,難道是上車前的兩個大判燒?


同場加映鯛魚燒,這都在釧路站一家叫做「ふるさと藏」的店買的,為什麼這東西到台灣就沒人做得好吃了?Why?



便當整個來說都是釧路有的食材,所以還OK,只是車箱烤魷魚的味道太重,我吃的時候沒法好好理解各項食材味道,殘念殘念。

回程時稍稍的看了一下蒸汽火車整備,拍了段片↓

火車換軌道到整備區


加水加炭

因為標茶站沒有轉車台,這列車回程的時候是退到最後一節,倒車回去,然後中途有台灣觀光團上車,當然導遊怕團員把車票弄丟,於是就叫大家隨便坐,還真是隨便。車箱內又開始鬧哄哄的WTF!我聽到不可思議的對話,我出發時坐我對面的是一位鉄ちゃん,用身體力行的方式記錄時刻,人家很安靜的坐在那邊享受鐵路,你們這些半途坐進來的,在那邊好像發現特種生物一直說這是「鐵道迷!....」都你們的聲音,嘖!


然後過不久廣播傳來,販賣部東西售完,啊~不就是你們買光的,不低調還沾沾自喜。聽這些大人們吹噓去哪邊好玩,還有韓國的蒸汽火車開得比較快,也不想想蒸氣火車不一樣,前進跟倒行難度有別,在單線雙向的鐵軌還要注意有沒有野生動物入侵軌道,跟順向跑飛快的車比,你嘛幫幫忙!!利基點不同啊!想想若大的北海道,我還要跟他們同飛機,我要哭了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就WTF的吵吵吵,下了車後還攀上車頭拍照,一個接一個,其他人是不用拍就是了?還有這是危險行為,害站務員跑來,丟臉不丟臉你們這些偽裝成台灣人的大陸客...

氣!丟鍵盤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