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奥出雲おろち号


木次線トロッコ奧出雲おろち号
奧出雲おろち号全景,下面是變換路線進站

行走在木次線上的觀光型列車,全年只有156天運行,十月中到十一月底每天運行,期間部分時間還會從出雲市站出發,雖然JR改善了廣島到島根之間的路線,但是木次線平時也只有緩慢列車通行,坐一般列車錯過會等到你心痛。奧出雲おろち号全車指定席,如果要坐請調查好運行時間,訂好位置,全車共三節,動力車DE15 2558柴油機關車、DE10 1161、12系客車,至於多數會加上トロッコ,日文不好的我光記列車怎麼念我都很頭大了,多了トロッコ是甚麼意思呢?

トロッコ是貨車的一種,所以 DE10 1161是貨車改裝,附上駕駛台,所以列車受到日本鐵路貨車運行時速規定,大概比普通車快一點,除了加裝駕駛室,剩下的部分都是無窗的欄杆設計,椅子是用加工過的不可燃木材做成,相當的硬啊!天氣不好的時候可以到12系客車裡,就是這樣的設計,秋高氣爽的時節,坐在トロッコ列車,沒有玻璃的困擾,呼吸新鮮空氣享受美景,由木次站往備後落合站,採取的是動力車推動運行,所以不會吃到柴油車的廢氣。
トロッコ車裡的樣子
只有欄杆隨時喝西北風
椅子其實坐了不舒服,忙拍照也應該坐不住吧~
沿線停靠十二個站,其中區間會有小販上車賣特產、零食、便當,相當搶手,全車坐滿只有64人,幾乎都買光,搶食的狀況其實很恐怖,列車上只有飲料販賣機。
一有小販上車大家動作都一樣
列車在一些站停留時間很短,有的要預訂,然後這樣買賣
八川站販售的老爺爺跟老婆婆
其實是為了蕎麥麵而來,雖然中間有卡士達布丁、麻糬蕎麥披薩、仁多牛便當、鮮奶油大福、延命里烤雞,因為看了漫畫所以想試試這蕎麥麵,出雲這邊手工蕎麥很有名,所以到處都看得到店家,原本在這售票兼賣店的亀嵩扇屋蕎麥麵店,除了店家蕎麥麵風味很好,還有松本清張砂之器加持,所以才有站長蕎麥麵之稱,沒預定還真吃不到,看到八川站有賣,他X的當然搶啊!

八川蕎麥
還有舞茸,吃的會跳舞喔~
我很佩服車上有一家人,沿線八種食物,從頭吃到尾,厲害厲害!就是上面木頭椅子後的那家人。
錯亂的是,這邊寫延命由來,旁邊一直在烤雞肉....
出雲坂根站的延命水
 出雲坂根會停留久一點,一夥人有去搶喝延命水,還可以裝桶帶回家,我個人不覺得活得久就有更多樂趣,所以拍拍照就好。

在出雲三成站買的笹壽司
所謂的「笹」指的是竹子的其中一種類,就是外皮是竹葉,裡面應該是月桃葉包的壽司,有六種口味:佃煮香菇、熟蝦、鮭魚、醋漬鯖魚、烤鰻魚、水煮蟹肉。

沒手搞斷面秀了
沿線還有溫泉,可以請溫泉旅館的人接送,看到JR旅遊也推薦這個,三井野原站接,送回出雲三成站,意思就是等回頭車就是了,這樣就不能體驗三段式爬坡了。
最遠的是第一段,前面就是第二段
因為火車有爬坡坡度限制,如果遇到爬坡,只好用之字方法上坡,用長度換坡度,這在台灣阿里山也有,所以列車會到退前進幾次。
叫我爬山我都不一定會爬了....
 這條線路在2000年被選為島根線景觀賞,但我這車有很多老人家,啊~是怎樣~トロッコ列車沒有遮風的地方,衣服穿得少還喊冷,風大就碎碎念,後面不是有一般客車車廂嗎?明明トロッコ列車隔音不好,大家聊天越聊越大聲?是怎樣?也不看看美景?重點還搶了我的坐位!香蕉你個大西瓜!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