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宮島口穴子魚便當老店上野あなごめし

宮島口穴子魚便當老店上野あなごめし
明治三十四年創立的老店,鐵路便當旅遊也有介紹的店,雖然便當在站內賣店也有,但建議大家早一點出門,九點到店家門口等,可以等到熱呼呼剛做好的便當,本店很好找,宮島口站前通路,過路口右邊的的地方,門口有一些有趣的裝飾。
老店屋頂上的招牌
店門口相當古老,左邊會開窗可以跟服務員購買結帳
展示品,現在用的是復刻的便當外包裝
有趣的妝飾
我想應該是貓吧~
這個便當一天只有五百個,旅遊熱季很快就會賣完,而且每階段為店家煮飯的機器就是那樣大,一次出來的飯量也有限制,所以一早開店去堵他比較實際,畢竟這邊有JR宮島口車站、廣島電鐵車站、JR宮島交通聯絡船,民營的連絡船,這裡也列入世界遺產,旅客相當多,但我真心的不喜歡。所以九點買完便當悠哉的走到連絡船處等船,15~20分一班,JR是照里程計費的,在時刻表上營業里程是一公里,但實際上走的距離應該有1.7公里吧~所以他們是統一票價,相關的可以上JR去看看。
九點買到手先別吃,讓醬汁融入飯中
逛完宮島差不多也該開動了,復刻的掛紙
一個便當就用掉一整尾穴子魚
每天店家會進新鮮的穴子魚,用蒲燒的方法製作,看起來經過這樣的手法,每隻魚都會縮水,但不同於一般蒲燒,醬汁不會搶掉穴子魚的味道,整體清爽且平衡重點香氣十足,在烤好要裝進便當時會再上一層醬汁,所以要等他跟飯相融,推估最佳食用時間應該就是從等船開到宮島是最佳食用時機,這便當設計上讓你一塊穴子一口飯,醬菜就比較鹹了,整個便當都是木製,這點也很重要,可以吸收多餘水氣,這樣不會讓穴子水氣過多吃起來太軟而喪失酥的口感,也不會讓飯水氣過多,吃起來過黏或過軟,壞處是,我的掛紙報銷啦~沒法帶回家!

不過一個便當日幣1470,真恐怖,當然也可以在店裡吃,但旅遊嘛~拿著便當到宮島晃晃,在店裡吃就沒有鐵路旅遊的fu啦~

有趣的是,關東常看他們吃鰻魚飯,鰻魚多半是淡水養殖,穴子又稱星鰻,是海水野生,關西看到穴子飯較多,但在壽司店裡,關東的壽司店會供應穴子握壽司,很少有鰻魚握壽司,關西的壽司店,沒有鰻魚握壽司會被罵翻吧~這也是便當跟壽司店食材使用上的差異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