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桃太郎的城市,岡山桃太郎の祭ずし

桃太郎の祭ずし
剛下車就急忙去找便當販賣部,真恐怖,掛準備中的便當一堆,無論哪種價錢都賣得相當好,這個便當簡單來講就是散壽司的一種,用的都是岡山海邊捕獲的海鮮或在地蔬菜,如果吃過日本幕之內一步便當,當中有烤魚,多半是鰆魚,岡山有鮮為人知的鰆魚料理,一樣有多種吃法的全餐,因為這種魚捕獲時就要很小心,外型好的沒有焚身現象的就能做生魚片,所以光是生魚片就得在岡山才吃的到最好最道地的。
桃太郎の祭ずし,價格很划算
 岡山也是西日本、中國地區鐵路路線匯集的一站,加上山陽新幹線,這個站旅客流量相當大,所以站在便當飯售店前猶豫不決,是很不明智的事情,趁著別人選擇之際,我只能挑這個桃太郎の祭ずし,不過這便當相當豪華,所以很快也就售完了,如過是坐新幹線像趁停車沒久的時間在月台販售店買便當,請打消念頭,月台的通常會掛上準備中的字樣。

很豪華吧~桃子造型的便當盒
這樣會誤會嗎?
內容有:醋飯、蛋絲、煮蝦、佃煮香菇、佃煮穴子魚、佃煮赤貝、滷筍子、醬油油菜花漬、醋漬鰆魚、ままかり醋漬、醋漬蓮藕、紅生薑、つなし醋漬(小鯽)、烤穴子魚、醋漬蝦蛄、醋漬章魚。

什麼是ままかり醋漬?應該是鯖魚的一種,但又不像,岡山地區稱這種魚叫「飯借」,意思就是好吃到會去隔壁借飯來配,我的心得是,這麼多料真的要一種料配一些飯,免得飯吃完料還很多你真的會想去借飯。

 至於つなし(小鯽),出世魚的一種,成長階段不同有不一樣的名稱,例如:4~5公分稱新子,7~10公分稱小鯽,有個故事好像是相傳有位富豪的女兒被城主看上,但不忍女兒勉強嫁給城主,於是在棺木裡放了很多小鯽,燒了他騙過城主,這也表示這種魚很容易腐敗,所以季節到了都要挑新鮮得很快鹽醃醋洗,一些壽司店也以這料理當作好壞評價的一種方法。

基本上食材跟壽司飯是平衡的,飯吃完而料吃沒完真的會想再買個吐司之類的來配....

沒有留言: